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十一五”交通运输发展成就

时间:2011-03-18 14:31 来源:
【字体: 打印

“十一五”是长春市交通运输发展历程中重要的五年。五年来,交通运输工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交通运输厅的决策部署,不断加快发展,取得显著成绩。

(一)交通基础设施更加完善

 “十一五”期间,全市累计完成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16.2亿元,比“十五”期间增长49.9%

1、重点路网工程建设稳步实施。五年间,先后完成了榆江线、102线长春至德惠、101线长春至九台、长松高速连接线以及榆陶线、龙山线等国省干线及县级公路升级改造。新增高速公路95.6公里、一级公路124.4公里、二级公路185.4公里。2010年,在德惠市、九台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完成了102线长春至德惠段74公里一级公路、101线长春至九台段50.56公里一级公路和长松高速公路长春连接线4公里城市一级道路工程建设,实现竣工通车。榆树市完成年投资2.54亿元,完成了榆舒铁路附属工程及一批公路建设项目。农安县配合长松高速公路建设完成境内88公里征地拆迁任务。至2010年末,全市公路总里程达到20429公里,公路网密度达到99.31公里/百平方公里,比“十五”末期提高18.51个百分点。干线公路好路率保持在80%以上。

2、农村公路建设加快发展。“十五”末期至“十一五”期间,围绕支农、惠农、扶农,全市大规模推进以村(屯)通水泥(油)路为重点的农村公路建设,投资规模达50多亿元,新建水泥(油)路13000多公里,基本实现了全市行政村通水泥(油)路的目标,并向“屯屯通”扩展。2010年,全市计划新建农村公路500公里,实际完成880公里,超年度计划76%。同时完成了44座农村危桥改造。榆树市、双阳区、九台市实现村村通水泥路。

3、运输场站建设全面推进。五年间,先后完成了市客运中心站及五县区客运站的升级改造。新建了功能完善的凯旋公路客运站和榆树、双阳客运站。改善、新建45个乡镇客运站。新建和改造了一批县(市)区货运场站。完成农村渡口设施改造25处。2010年建成全省首家集信息、餐饮、业务办理、修车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出租汽车服务区建设。

4.交通运输服务保障能力明显提高。“十一五”期末,全市道路营运客车达到2980辆、营运货车达到8.57万辆,分别比“十五”期末增长42%72%。高中级客车达到1407辆,占客运车辆总数的87 %。全市机动车维修企业发展到1120户, 驾驶员培训学校达到68所,年培训能力达10万人。

2010年末,市区城市公交线路发展到240条,线路总长4164公里。公共汽电车达到4229辆,万人拥有公共汽电车13辆。日均客运量200万人次。城市出租汽车15401台,日均客运量110万人次。2010年,围绕城市公交优先发展,调整延长了6条公交线路、投放新能源公交客车100辆,完成更新公交客车333台、更新出租汽车2300辆。改造公交集合式站牌291座,新建公交候车亭326座。

5.交通科技创新成果显著。“十一五”期间,广泛开展交通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研究、开发和推广应用。先后完成了纤维复合材料增强沥青混凝土、SEAM沥青混凝土在寒冷地区的应用研究等6个科研项目,柔性防撞交通安全护栏等4项科技推广项目。完成了硅藻土改性沥青设计与施工指南。开发建设了长春交通信息资源网。交通运输发展的科技含量明显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