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长春市交通局关于深入开展 “树新风正气、促和谐发展”主题教育 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工作方案

时间:2009-07-16 00:00 来源:
【字体: 打印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部署,落实市委《关于深入开展“树新风正气、促和谐发展”主题教育的意见》,现就我局深入开展“树新风正气、促和谐发展”主题教育,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工作,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目标和任务

  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要以推进交通经济快速发展为着眼点,以牢记宗旨、关注民生为基本要求,以“树新风正气、促和谐发展”为主题,紧密结合交通行业实际,广泛深入地开展“树四种风气、建四型机关”活动,即大力弘扬干事的风气、为民的风气、和谐的风气、清廉的风气,努力把局机关和行业管理部门建设成为学习型机关、服务型机关、高效型机关、廉政型机关。

  1.大力弘扬干事的风气。要引导各级干部把精力集中到干事上来,集中到抓落实上来,集中到抓发展上来。要围绕未来五年特别是今年全局经济工作目标统一思想;要围绕“三个服务”,明确干事的重点,狠抓落实。要坚持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要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干事上,用在为企业和群众服务上,在全局形成集中精力抓发展、齐心协力干事业的浓厚氛围。

  2.大力弘扬为民服务的风气。坚持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作风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群众意识,强化执政为民的意识,树立为民之风、爱民之风、惠民之风。要把解决好为民服务问题放在首位,从最基础的工作抓起,从最具体的问题抓起,从最困难的群体抓起,让群众从实事中感受到机关作风的转变。

  3.大力弘扬和谐的风气。要按照“团结干事、和谐共事、按章办事”的要求,加强和谐机关建设。坚决纠正本单位本部门存在的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对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坚决查处。要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建立健全利益协调机制,认真排查不稳定、不和谐因素,妥善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和群体性事件。

  4.大力弘扬清廉的风气。要坚决杜绝以权谋私现象,在企业和群众中树立清正廉洁的机关干部形象。坚决狠刹公款吃喝风、攀比享乐风、参与赌博风、弄虚作假风、收钱送钱风、跑官要官风、借婚丧嫁娶收钱敛财风,对作风败坏引发的违纪问题坚决查处,为加快全市交通经济发展营造一流的工作氛围。

  二、主要措施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必须坚持标本兼治,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切实抓好学习、查摆、承诺、整治四个环节。

  1、抓好学习。要突出抓好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党的十七大报告、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论述、高广滨副省长在全市深入开展“树新风正气、促和谐发展”主题教育,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等重要文件的学习。以“八个坚持、八个反对”为重点,加强理想信念、党风党纪、廉洁从政和艰苦奋斗教育,使各级干部牢记宗旨,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切实增强机关干部的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提高服务发展、服务民生的能力和水平。要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全局各级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的重要内容。

  2.抓好查摆。各部门、各单位要针对一些干部思想观念落后、精神状态不佳、服务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实、群众观念淡薄、行政效能低下、廉洁自律不严等问题,特别是本部门存在的损害群众利益、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的突出问题,认真进行查摆。要采取自查和听取群众意见等方式,真心实意地请群众和企业帮助找问题、提意见。要从群众反映最突出的问题查起,从企业和基层意见最大的问题查起,从群众要求最强烈的事情查起,确保问题找准,根源查清。要利用一周左右的时间,重点进行查摆。领导班子要对查摆出的问题分类梳理,认真研究,形成查摆报告,于3月19日前报局加强机关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局纪委)。

  3.抓好承诺。在查摆问题的基础上,局机关和窗口部门都要向企业和群众作出公开承诺,承诺要具体,要落到实事上、落实到具体措施和完成时限上。局主要领导在电视台和电台公开承诺,各部门承诺内容在局电子网站上公开,接受群众、企业和社会监督。全局公开承诺工作在3月底完成,各部门、各单位于3月26日前报局。

  4.抓好整改。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要集中时间进行整改。要着力建立健全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重点是建立和落实行政责任追究制度等责任机制,建立和完善服务承诺制度等规范与约束机制,健全涉软案件查办制度等查错纠弊机制。要积极探索科学评价机关干部尤其是部门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情况的考核奖惩机制,建立服务对象评议监督机关干部的评价体系和监督评议制度,切实促进机关干部工作作风的转变。各部门、各单位要在4月14日前将整改方案报局加强机关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组织领导

  深入开展“树新风正气、促和谐发展”主题教育,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是全局机关建设的一件大事,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

  1.要建立领导工作责任制。各部门、各单位要建立加强作风建设领导责任制,主要领导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对班子和管辖范围内的作风建设负总责,对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加强作风建设要认真研究,亲自部署,制定切实的工作方案,提出明确的创建目标和措施。班子其他成员都要认真负责地抓好自己分管范围内的作风建设。要把创建“四型机关”活动同推动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的重点任务落实紧密结合,同市直机关开展的“查、找、改”和推行精细化管理紧密结合,同贯彻落实全市加强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大会精神紧密结合,同加强党的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紧密结合,统筹兼顾,相互促进,提高创建活动的整体效果。

  2.要明确分工,加强组织协调。局纪委作为牵头部门,要会同局机关党委等部门,抓好加强作风建设的组织协调工作。干部处要加强对基层班子民主生活会的指导和监督,抓好“和谐班子”建设和各级干部作风建设。党建宣传处要加强舆论宣传,注意发现、及时总结、广泛宣传报导作风建设的典型,充分发挥典型激励作用。局纪委要切实抓好警示教育、选树勤廉典型、整治奢侈浪费之风等工作。局办公室要抓好改进会风文风、精简会议文件等工作,密切配合,各负其责。

  3.要加强督促检查。局加强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全局作风建设开展情况督查,及时了解情况,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不断总结经验,推动工作落实。要把加强作风建设、创建“四型机关”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逐步建立和完善激励和责任追究机制,努力营造“党风正、政风清、民风和”的良好氛围,切实推动我局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4.要充分发挥局机关和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全局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从我做起,从自己所领导的单位做起,带头学习、接受教育,带头查摆、深入整改,带头干事、真心实意为群众和企业排忧解难,做认真学习、勇于实践,体察民情、关注民生,团结共事、求真务实,严格自律、清正廉洁的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