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长春市交通运输局在全市客运行业开展“创文明城 做文明人”主题实践活动

时间:2009-07-14 00:00 来源:
【字体: 打印

为了巩固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推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按照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的要求,自6月30日至12月30日,长春市交通运输局在全市客运行业开展“创文明城市、做文明人”主题实践活动。

主题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是:

坚持以人为本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精神,进一步加大城市客运行业管理力度,提升城市客运行业精细化管理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提高行业综合管理效能,进客运行业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实现创建国家文明城市的目标。

主题实践活动的目标任务是:

在我市城市客运行业广泛开展创建文明服务竞赛活动,树立典型,强化从业人员的安全运营和文明服务意识,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和星级服务水平,弘扬行业文明新风,创建文明行业,切实解决市民群众最关心的客运行业热点、难点问题。

主题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是:

一、在城市公共汽、电车方面

(一)文明服务。遵守职业道德规范,推广使用文明服务用语,严禁服务忌语,当好乘客向导,配置服务标志,衣着整洁,态度和蔼,文明礼貌,热情周到。

(二)安全文明行车。重点整治敞门行车、争道抢客、不报站、乱鸣笛、拉过站、越站甩客、车隔长等群众意见较大的问题。保证营运车辆技术性能完好,各种设备齐全,安全例会记录完整。按时参加每年春秋两季车辆检验,无服务性重大事故发生,组织司乘人员上岗培训,持证上岗。

(三)车容车貌。车辆卫生整洁,做到“五净一亮”(天棚净、地板净、侧板净、座椅净、车皮净、玻璃亮),车上服务标志规范齐全,企业标志、乘客须知、线路走向示意图、服务监督电话、线路前后标牌齐全,营运手续齐全,即“六证”(驾驶证、行车证、营运证、上岗资格证、安全合格证、安全教育卡)。

(四)站务设施。站杆、站牌标准,规范统一,统一站点名称,对站杆站牌不正确、不合理、不规范的公交站牌及时拆除更新。统一制作,统一规范,统一维护维修。统一制作不锈钢集合式公交站牌,严格规范车体广告内容,清理不健康广告。

二、在城市出租车方面:

(一)企业管理。企业资质、经营场所、管理人员、管理机构、管理制度、档案合同、驾驶员考核。

(二)安全生产。交通责任事故率、交通责任事故死亡率、交通责任事故伤人率、安全例会。

(三)运营服务。运营违章率、有效投诉率、车辆安全技术性能年审合格率、计价器年审合格率。

(四)社会责任。投诉处理、车辆保险、组织协调、承诺服务履行、企业经营服务性纠纷与投诉。

为确保主题实践活动的扎实有效开展,长春市交通运输局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就开展活动的步骤、方法和措施等方面做出了具体的安排和部署。

 

长春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

二○○九年七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