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长春市交通局积极开展重点工程廉政建设联系点工作

时间:2007-03-05 09:55 来源: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长春市交通局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点逐步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转移,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中积极开展了廉政建设联系点工作。
    一、落实重点,推动联系点工作全面开展
今年,长春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共有7个重点项目相继开工,在重点工程廉政建设联系点建设中市交通局开展了两个层面的工作。一是局纪委在局直管的重点建设项目中,选择了长吉南线一、二级公路改建工程、九德线二级公路改建工程、龙双线二级公路改建工程、长春凯旋路客运站建设工程等4个具有代表性的工程项目建立了重点工程廉政建设联系点。二是由各县(市)、区交通局组织开展。榆树市交通局在黑大线二级公路改建工程、榆陶线一级路改建工程、科铁线二级路改建工程等三个重点建设项目中开展了联系点工作。九台和双阳交通局主要配合市局抓好本地的重点项目联系点工作,没有重点工程的德惠市和农安县结合各自实际,分别在国债项目和农村公路建设项目中开展了廉政建设工作。
二、落实载体,构建完整的工作机制
年初,根据省厅关于在重点工程建立廉政建设联系点的文件精神,长春市交通局制定了《重点工程项目廉政建设联系点工作实施方案》,对联系点各项工作进行了部署。通过抓 “廉政合同”,抓预防职务犯罪,抓制度建设三项工作的落实,推动联系点工作深入开展。一是以《廉政合同》工作为载体,抓好相关措施落实,使之与联系点工作互为补充。二是以开展共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为载体,深化联系点工作。通过建立健全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制度,采取定期召开联席会,定期开展预防检查等措施,及时发现处理问题苗头,预防违法违纪案件发生。三是以落实权力制约机制为载体,构建预防和监督工作体系。在今年联系点工作中,对工程中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环节普遍建立了权力制约机制,在工程招投标、大宗设备材料采购、设计变更、工程分包以及工程款拨付等敏感问题建立了公开办事制度,做到制度上墙,文件成册,便于操作和群众监督。
三、落实措施,注重工作实效
为推动联系点工作,长春市交通局注意抓好以下几个环节。一是抓教育培训,增强管理人员廉政意识。今年,全局共组织了5次较大规模的法制和廉政教育讲座,局里还购买了一批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制的预防职务犯罪宣传挂图,在各建设单位张贴。凯旋路客运站建设工程采取编印警示录、漫画册等形式进行防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长吉南线工程指挥部在雨天停工期间,不失时机的组织施工人员观看《蜕变》、《蓦马案》、《贿海沉沦》等专题录相片,进行法律、纪律和廉政意识教育。九台市和榆树市交通局结合贯彻中纪委的《两个条例》,开展了知识竞赛活动,一定程度增强了党员干部遵纪守法自觉性。二是开展经常性的监督检查。新年伊始,由局主管领导带队深入各重点工程研究联系点工作,检查有关措施落实情况。局纪委和检察院的同志多次深入工地明查暗访,通过查看举报箱,召开党风廉政联络员座谈会,个别征求施工单位意见以及听取建设单位汇报等形式,了解建设和施工单位执行《廉政合同》,遵守廉政制度情况。三是加强对腐败问题多发易发环节的监督。今年局纪委对所有建设项目的招投标工作都进行了全过程的监督,重点工程的招投标工作还邀请了市纪检委和检察机关的同志参加,从资审到评标进行全过程的监督。各联系点对工程的设计变更,全部推行了会议审批制度,杜绝了权力集中少数人说了算的问题。对设计变革采取了三方会审(建设方、监理方、承包商方),五方(在现场勘查纪要报告上)签字,三级审批的制度,有效杜绝了违规操作问题。
四、落实领导责任,构建层层负责的组织保证体系
长春市交通局重点工程廉政联系点工作实行两个层级的领导体系。一层是市交通局联系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市重点项目的联系点工作的指导和调度。第二层是在各重点项目建立联系点办公室,负责联系点的具体工作。长春市交通局今年建立了重点项目廉政建设联系点领导小组,由局长管锋同志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项目法人代表和局纪委的同志任成员。今年上半年,召开了局长办公会研究联系点工作,会议讨论通过了《联系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内容和工作方法,落实了班子成员的责任分工。主管局领导多次带领局纪委深入联系点检查部署工作,今年开工以来,先后四次深入长吉南线、九台、双阳,了解联系点工作进展情况,共同研究制定有关制度措施。联系点也受到了各地的党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榆树市委书记袁玉树同志多次到工程指挥部开会强调加强公路建设资金管理,杜绝腐败工程。九台市委主管书记参加了工程预防职务犯罪新闻发布会。九台、榆树、双阳区交通局专门召开局党委会,对联系点制度建设逐条进行研究。由于各级领导都比较重视工程建设中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联系点工作正在逐步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