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长春市公交线网规划中快线方案再次广泛征求意见的通知

时间:2020-02-28 14:58 来源:
【字体: 打印

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

  我局已于2020年1月24日至2月10日,在交通局网站上公开征求《长春市公交线网规划》方案的意见与建议,共收到反馈邮件94封,其中有效邮件90封。经过对市民反馈意见的整理和综合分析考虑,结合公交系统现状运行数据以及手机信令数据等大数据分析结果,对常规公交线网规划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现将新一版线网规划按照线路层级分批次再次征求意见,本次首先征求规划中快线方案意见,下一步将继续征求公交干线以及分区域公交线网等内容的意见。

  本次规划方案是以满足市民出行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人口和用地发展目标为“双五百”、城市用地按照既有规划落实的前提条件下,依据客流预测结果和公交线网调整的相关国家规范和标准,重新对城市远期公交线网进行规划构建。线网方案是开通公交线路的参考性文件,我市将结合城市发展要求和客流条件具体确定线路开通时间,并按照“循序渐进、按需配车”的原则实施,最大限度满足市民多样化的出行需求。

  同时,为配合规划方案实施,满足新的发展需要,我市将建立“每半年评估调整”的动态工作机制,重新评估城市发展最新要求和市民出行需求,对规划方案进行跟踪完善。依据客流需求情况,动态优化规划线路走向,调整配车数量和发车间隔,以满足最新发展需求。

  另外,下一步在公交体制机制改革过程中,我市还将研究并陆续出台换乘优惠等一系列相关配套政策,支撑线网规划的实施落地,使公共交通真正成为便捷、高效、经济的大众出行方式。

  在线网构建过程中,规划方案重点考虑城市功能分区、组团以及客流集散点,强调各片区与功能节点之间的连通。形成“快、干、支、微、特色”共五个层级的常规公交线网架构,至2025年达到320条公交线路的规划规模。

  其中,快线主要服务于长距离的组团间出行和跨区出行,停靠大型的枢纽站、换乘站和客流集散点,具有线路长、站距大、速度快、直达性强的特点。干线主要服务于区内出行或中、长距离的跨区出行,连接周边村屯与城市核心区,实现跨区和区内主要客流集散点、大型枢纽之间的贯通。支线主要服务于区内出行或中、短距离的跨区出行,辅助覆盖区域内主要客流集散点和中小型枢纽,增加线网覆盖率。微循环线路主要服务于各分区和组团的边缘地区或公共汽电车线路稀疏区域的中、短距离出行,填补常规公交覆盖空白,增加线网覆盖率,并承担与快线和干线的接驳作用。特色公交主要服务于一些特殊时段和出行目的的常规公交出行需求,在运营模式上采用一些较为特殊的方式,如旅游线路、夜班线路、通勤专线等。

  本次线路规划还将采用全新的公共汽电车线路编号规则,即快线(Express)以“E+数字”命名,其中南北走向为主的线路一般采用奇数标识,东西走向为主的线路一般采用偶数标识;干线(MainLine)以“M+数字”命名,并按照区域对线路进行归类命名;支线(Branch)和微循环线路以“B+数字”命名;特色公交按照相应的功能进行命名。

  现对修改后的18条快线具体方案,向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征求意见及建议,反馈意见可发送至电子邮箱(ccjiaotong@163.com),本次征求意见自2020年2月28日开始至2020年3月10日截止。

  特此公告。

   

  

  

长春市交通运输局

2020年2月28日

 

 

 

 

 

 

 

 

 

 

 

 

 

 

 

附件:

长春市公交线网规划图集_快线(征求意见稿).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