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征集调查

长春市落实全省“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规划双通道实施方案(2019-2021年)

时间:2019-06-26 16:02 来源:
【字体: 打印

(此件公示15天,现面向广大公众征求意见,意见反馈电话043188975732,邮箱ccsjtjjhc@126.com

为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全面对接东北振兴战略及国家相关重大规划,吉林省政府于20191月印发《一主、六双产业布局空间规划》,进一步发挥各地区位特点、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交通设施优势,对省区域协调发展总体布局进行细化和落实,打造“一主、六双”区域协调发展格局,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促进优势产业发展提速,强化服务业转型提质,优化农产品加工产业布局,加快吉林省区域经济协调、健康、可持续发展。

长春市作为“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的核心,长白通(丹)和长吉珲大通道的起点,基本形成了各种运输方式较为完备、集疏运体系较为完善和初具规模的互联互通通道。但基础设施网络仍需进一步完善,运输服务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为此我市制定了2019-2021年落实全省“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规划双通道实施方案,以期将重点项目细化分解,落实到位。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持续夯实发展基础,对外加快建设以长春为中心多向连通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完善运输通道布局,对内合理配置和利用城市交通基础设施资源,全面启动并推进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切实提高交通衔接能力,补齐发展短板,全力争先进位,显著提升长春市辐射带动能力,不断为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提供支撑。

二、基本原则

适度超前、开放融合。有序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功能布局,强化薄弱环节,确保运输能力适度超前,更好发挥交通先行官作用。坚持建设、运营、维护、管理并重,推进交通与产业融合。积极推进与周边区域互联互通,构建市际、省际、国际大通道,为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发展提供支撑。

衔接协调、便捷高效。注重与其他运输方式的衔接,提升网络效应和规模效益。加强区域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增强交通公共服务能力,积极引导新生产消费流通方式和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扩大交通多样化有效供给,全面提升服务质量效率,实现人畅其行、货畅其流。

创新驱动、安全绿色。推广应用现代信息技术,以智能化带动交通运输现代化。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市场监管体系,提高综合治理能力。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理念,全面提高交通运输的安全性和可靠性。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要符合国土空间规划,将生态保护红线意识贯穿到交通发展各环节,建设美丽交通走廊。

多措并举、全力推进。既要适应国家宏观政策调整的要求,有效控制政府债务,保持在建项目资金供给,又要加快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集中各方力量,在政策允许的框架内,提出具有可行性的项目建设规划,推动公路建设持续健康发展。

三、具体任务目标和责任分工

(一)长春经济圈环线高速公路九台至双阳段项目(责任部门:市交通运输局)(双通道均有)

1.项目概况:长春经济圈环线高速公路九台至双阳段地处长春、吉林境内,起于九台市山咀村,经太平、岔路河镇、长岭镇,终点为双阳区后于家屯。高速公路主线全长79.53公里,主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26米。初步设计概算投资53.67亿元,建设期为2018113020221129日。

2.目前进展:取得了可研、可研调整、环评、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房建工程机电及10KV外电工程施工图设计、PPP实施方案的批复,完成了水土保持方案、项目选址意见、地灾评估备案、防洪评价报告、建设项目法人变更、物有所值评价报告、财政承受能力论证等相关前期工作。通过招标确定了PPP项目中标社会资本方为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体牵头人),现项目公司已组建完成,PPP协议已签订,计划2019410日开工建设。

3.2019年任务目标:

410日开工建设,全年力争完成总投资10亿元。

4.2021年任务目标

进入全面施工阶段,确保安全生产。

(二)长春经济圈环线高速公路农安至九台、双阳至伊通段项目(责任部门:市交通运输局)(双通道均有)

1.项目概况:长春经济圈环线高速公路农安至九台、双阳至伊通段建设项目地处长春、四平境内,高速公路主线全长126.3公里。农安至九台段长94.7公里,起于农安迟家店,经郭家镇、拉拉屯、西山嘴、靠山屯,终点与已批复的九台至双阳段起点相交。双阳至伊通段长31.6公里,起点与已批复的九台至双阳段终点相接,经后于家屯、新民村,终点止于长白高速公路(原抚长高速公路)。高速公路主线采用双向四车道标准建设,设计速度采用10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为26米。可研估算投资84.62亿元。

2.目前进展:完成了水土保持方案、环评批复、项目选址意见、工程节能评估报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物有所值评价报告等前期工作,二次可研报告已编制完成,并通过了专家评审。土地预审、永久基本农田补划及规划修改方案工作正在进行中。

3.2019年任务目标:

推进项目前期工作。

4.2021年任务目标

进入项目施工阶段,确保安全生产。

(三)国道饶盖公路长春至依家屯段项目(责任部门:市交通运输局)(长白通(丹)大通道)

1.项目概况:该项目全长37.1公里,起于前进大街与规划甲二路交汇处,终点止于长春与伊通交界的依家屯。全线按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标准立项,断面宽度33.5米。按照市政府专题会议,确定起点至永春段(建委立项名称为前进大街南延长线工程)8.1公里按道路红线64米宽实施。按照分期实施,同步竣工的原则,项目划分为三个施工标段、对应设置三个监理标段,即城市段8.1公里划分一个标段,公路部分按设计段落划分为两个标段,公路部分两个标段已完成施工及监理招标并已开工建设。项目建设期为20182021年,总投资34.25亿元

2.目前进展:截止2018年,完成项目投资8.5亿元,其中各项前期工作投资1.28亿元,建安工程完成投资6200万元,征地拆迁完成投资6.6亿元。

3.2019年任务目标:

全年计划完成投资10.2亿元。

4.2021年任务目标

力争项目主体完工。

(四) 国道珲阿公路绕越石头口门水源保护区(长春段)建设项目(责任部门:市交通运输局)(长吉珲大通道)

1.项目概况:国道珲阿公路绕越石头口门水源保护区长春段建设项目起点位于饮马河西岸,东李家屯北侧,与在建的珲阿公路吉林至饮马河段顺接,经由石头口门水源保护区、齐家镇、新安社区、莲花山管委会、劝农山镇,终点止于蒋家广场以南约1公里,顺接双德公路,全长18.5公里(利用旧路段长6公里,新建路段长12.5公里)。全线采用一级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26米。汽车荷载等级为公路I级。采用沥青混凝土路面结构。项目估算总投资8.7019亿元,建设资金除申请国家补助资金外,其余由长春市政府财政性资金解决。

2.目前进展:目前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已取得省交通厅行业意见、取得省发改委可研批复、市政府出资意见函,正在开展勘察设计工作。

3.2019年任务目标:力争2019年末完成施工、监理单位招标,完成部分征地拆迁,计划完成投资2亿元。

4.2021年任务目标

项目全面施工,确保安全生产。

(五)深化长春公交都市创建(责任部门:市交通运输局)(双通道均有)

1.项目概况:2012年开始,交通运输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创建活动,先后分三个批次选择了87个城市作为创建城市,长春市于201411月被列入第二批创建城市。

2.目前进展:一是推进快速轨道交通进入网络化时代,地铁12号线和轻轨8号线相继通车试运营,运营里程达到100.1公里,在东北四市位居第二二是改善了公共交通的车容车貌,提高了市民乘车的舒适性和安全性,4年更新、新增了公交车辆2068台,淘汰了燃油公交车,绿色新能源车辆覆盖率达到100%,其中营运电动公交车达到834台;三是加大了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长春站南广场换乘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新建公交场站、首末站6处,建设面积5.7万平方米;四是提高了中心城区的公交覆盖率和公共交通服务保障能力,新辟、调整公交线路71条。经过4年来的创建工作,我市公共交通服务保障能力有了明显提升,基本具备了验收的条件。

3.2019年任务目标:

力争2019完成交通运输部对长春市公交都市创建的验收工作。

4.2021年任务目标

继续深化公交都市创建工作,提升城市公共交通水平。

(六)长春东综合交通枢纽(责任部门:市交通局)(双通道均有)

1.项目概况:项目位于长石公路以南、哈尔滨大街以东处,紧邻新建的东出口互通立交桥,处于于我市向东衔接的长吉珲大通道的门户位置。项目规划占地面积9.3万平方米(含一个地铁治安派出所占地5000平米),土地性质为具有交通枢纽功能的商业用地,取得土地需要通过招拍挂的方式,目前已由经开区完成收储。主要建设集公路客运、地铁、城市公交、出租车及社会车辆等多种交通运输方式于一体的综合换乘枢纽

2.目前进展:随着地铁二号线的建设以及周边配套设施的完善,市交通运输局重新启动了东枢纽项目推进,2017年重新取得了地形图测绘,委托北城建开展方案设计,确定了地铁治安派出所选址;2018下半年,市交通局开展了枢纽项目的规划与需求研究工作,目前已形成初步成果。下一步将枢纽的交通需求融入规划条件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3.2019年任务目标:

确定项目建设需求和规划条件,着手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4.2021年任务目标

启动项目建设。

(七)续建长春传化公路港物流园区项目(责任部门:二道区政府、市发改委)(双通道均有)

1.项目概况:长春传化公路港物流项目位于二道区哈尔滨大街与四通路交汇处,距离京哈高速出入口3公里,项目建设主体为长春传化公路港物流有限公司,总投资10亿元人民币。项目总占地面积3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7.4万平方米,分为三期建设,主要建设物流信息交易中心、货运班车总站、智能车源中心、城市物流中心、物流专业设施设备展示销售中心、司机之家、可研中心及商业配套服务中心。

2.目前进展:目前项目一期7.4万平方米已于201811月建设完毕,进入运营阶段。

3.2019年任务目标:

启动二期项目建设,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建设内容为2栋零担仓库、4栋暖库。

4.2021年任务目标

项目稳定运营,集聚1200家物流企业,增加1万个就业岗位,年营业额超1.2亿元。

(八)抚长高速公路人民大街出口改移项目(责任部门:市建委)(长白通(丹)大通道)

1.项目概况:项目起点位于自然村北侧,与现抚长高速公路顺接,向东改线偏移,沿规划伊通河西侧布线,终点止于亚泰大街—南四环互通立交的匝道终点,顺接亚泰大街南延长线(详附图)。本项目位于南部新城和永春规划区内,路线全长12.623km。项目估算总投资65.98亿元,其中工程费用35.89亿元,征地和拆迁补偿费用20.25亿元。

2.目前进展:已完成招标代理单位、初步设计单位、施工图设计单位、业主方设计咨询单位、造价咨询单位的招标工作;取得新版项目建议书,完成项目可研文本修编、初步设计及业主方初步设计审查工作、B段施工图设计。

3.2019年任务目标:

推进前期工作,适时启动建设。

4.2021年任务目标

力争项目开工,保证安全生产。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促进“一主、六双”区域协调发展交通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综合交通各运输方式的衔接,加强与发改、工业及信息化、旅游、对外经贸等部门以及有关地方政府的对接,形成重大问题协调机制,有效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问题。对外互联互通项目、综合客运枢纽、货运枢纽(物流园区)等重大建设项目要搭建定期会商和信息交换平台,创新跨国、跨地区、跨行业、跨部门间的沟通和协作方式,积极争取国家支持,齐心协力保障重大项目的落实。

(二)加大政策支持。研究建立支持综合运输体系的保障政策,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运用财政、金融、税收、土地等政策手段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输服务发展;积极争取各级财政资金对支撑作用强的项目给予支持,争取税收优惠政策,依法合规减免交通基础设施建养过程中相关税费;切实保障交通建设用地,在用地计划、供地方式等方面给予一定政策倾斜。充分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采用中央与省、省与地方共建等方式推动重点项目建设。

(三)拓展融资渠道。在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前提下,统筹采取有效措施保障融资资金需求。积极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用于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及时提出专项债券安排意见,确保专项债券发行收入迅速使用;对于有一定收益或稳定盈利模式的项目,依法合规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方式,撬动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投资投入补短板重大项目;深化与各类金融机构的战略合作,积极争取融资支持力度。

(四)加强监督考核。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制定责任清单,健全责任体系,科学安排工作进度,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各项任务。加大对重点建设项目的监督考核力度,明确项目完成的时间表和评价标准,将项目落实情况纳入地方政府和各级交通主管部门的工作考核体系,研究建立监督机制和奖惩机制。

(五)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及时掌握行业动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积极推动运输结构调整,进行公路差异化收费试点研究,有效推进物流业降本增效。加大对运输结构调整工作和公路差异化收费试点工作的宣传报导力度,加强正面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营造良好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