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2009年交通运输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时间:2010-04-15 00:00 来源:
【字体: 打印

  2009年,在市委、市政府和省交通运输厅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团结进取,迎难而上,扎实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一)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推进

  全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规模25.86亿元,比上年增长22.5 %。

  1、路网工程建设。国道102线长春至德惠段74公里一级公路改建工程、省道101线长春至九台段50.56公里一级公路改建工程、安龙泉互通立交工程、长春至松原高速公路长春连接线4公里改建城市一级道路工程完成年度计划。启动了米沙子高速公路出口改造工程。

  2、农村公路建设。年初计划新建农村公路500公里,实际完成1130公里。榆树市完成投资2.52亿元,新建农村公路503.5公里,100%的行政村和80%的自然屯通了水泥路。双阳区在全部实现“村村通”的基础上,通屯率达到75%。我市支援四川黑水乡村公路建设任务提前一年完成。

  3、运输场站建设。完成了富锋、前岗、永安和万顺4个农村客运站建设,新建城市公交候车亭174座,改造公交复合式站牌150座。九台完成5处渡口改造,新建客运停车场1.3万平方米。农安县改建了2个乡镇客运站,新设132个农村客运停车站牌。德惠市完成4个渡口改造。

  4、公路养护工程。完成干线公路大修68公里,县级公路大修110公里、农村公路危桥改造22座,干线公路好路率保持在80%以上。榆树市投资4370万元,完成3008公里农村公路日常养护管理工作。投资1640万元,完成14座危桥改造。

  (二)交通运输行业管理全面加强

  1、交通运输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高。满足群众出行需求,对道路客运和城市公交线网布局进行了有效调整,完成了1157条农村客运线路审核工作,新开辟公路客运线路18条,调整延长6条城市公交线路;对运量科学预测,合理配置运力,调整线路班次,增加便民服务措施,落实安全责任,安全、优质、高效地完成节假日旅客运输任务。加强了对城乡运输的组织管理和协调指导。全年完成道路客运量9750万人次,比上年提高12.4 %。机动车维修和驾驶员培训服务保障能力也明显提升。

  2、城市公交、出租汽车客运管理进一步加强。城市公交管理体制调整后,努力保持城市公交、出租车行业平稳过渡和管理工作的连续性,完成了15家公交企业28条线路特许经营权考核,规范调整了32条公交线路编码。针对部分公交车辆车容车貌差、车内卫生脏乱、座椅冰冷等问题,集中开展了专项治理。对车况较差、破损严重的运营车辆提前下线更新,共更新公交车辆734台。筹措1万多个暖心垫,缓解了座椅冰冷问题。对公交车辆语音报站车体广告进行了统一规范和治理。对城市公交车辆擅自停运、出租车拒载等行为加大了整治力度。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落实节能与新能源客车推广项目,首批50台混合动力公交客车已上线运营。结合专项治理,参照目标,制定了我市公交服务标准。对城市公交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开展了专项调研。

  3、打击非法运营“黑车”取得阶段性成果。与公安、交警等部门密切配合,实行城乡结合,市县联动,开展了打击非法运营“黑车”专项治理活动。全市共检查车辆7万多台次,查处非法运营“黑车”2300多台,有效地遏制了“黑车”等非法经营行为。为从源头上治理客运“黑车”,城市出租汽车全部使用了Y、Z专用号牌和机打发票,三分之一的出租车安装了智能识别系统。

  4、待租货运车辆规范化管理取得成效。为解决待租货运车辆占道问题,在市政府的统一领导和协调下,由各城区(开发区)落实了待租货运车辆停车场地,交通部门负责入场车辆运输管理。全市城区(开发区)已初步建成10个待租货运车辆停车场。

  5、公路路政管理进一步加强。一年来,纠正各类公路违章标志336件,设置、更换标志版面266块,标志标线完好率达到98.3%。路产恢复率达到98.5%。治理超限运输车辆7000余台次,卸载货物430吨。

  6、水上交通安全进一步巩固。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水上交通安全检查和专项治理,对全市125艘船舶安全措施进行了整改,完成了15艘在籍渡船改造。严格规范渡口渡船作业行为,加强了船员适任培训和渡口渡船改造,对净月潭、南湖水上交通安全实行电子监控,有效防止了重大水上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交通运输体制改革稳步实施

  一是深入推进交通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按照《长春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组建市交通运输局”的要求,按照科学确定职责,转变职能,下放权限,理顺关系,规范内部机构和领导职数等“三定”原则,完成了局机关内设机构、工作职责、人员定岗“三定”工作。

  二是适应燃油税费改革的需要,做好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工作。保证了我市11个二级公路收费站于4月30日零时起有序、平稳地完成了撤站工作。对撤站涉及的债务余额、收费人员构成及安置渠道认真进行了研究和核实上报。

  三是积极稳步推进交通国有企业改革。完成了市路桥建设集团公司的改制工作。处理了部分已改制企业的收尾工作。基本完成了市公路主枢纽公司的改制工作。按照市政府要求,正在推进已与我局脱离行政隶属关系的3户国有企业的改制工作。交通学校移交教育部门管理的工作正在稳步实施。

  (四)交通依法行政工作深入开展

  一是深入推进交通依法行政。全面落实交通行政执法责任制,不断完善和落实行政执法评议考核、错案追究制度,全面推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细化标准。制定下发了规范性文件前置审查、备案和后期评估等制度。深入开展交通行政执法检查和交通行政许可、处罚案卷评查,进一步规范了交通行政许可行为。一年来,组织各类法制培训班6期,培训执法人员438人次。

  二是减化办事程序,推进软环境建设。全面推行了受理窗口、办理平台、办结出口一体化的交通行政审批模式。围绕提高办事效率,改进工作作风,向社会做出公开承诺。深入128户企业和服务对象进行走访,广泛征求意见。采取问卷调查、明察暗访等形式,组织2000多名社会各界人士对我局软环境工作进行评议。制定和完善了30多项加强软环境建设的制度,有力地推进了交通软环境建设。

  三是政务公开全面推进。通过交通网站、电子屏幕、公告栏等多种形式向社会进一步公开了交通运输局行政管理职责、交通重点工程项目、交通行政执法情况。进一步完善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对公益性服务单位实行了服务项目、服务内容全面公开。认真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和市长公开电话办理工作,认真组织开展读报活动,及时发现、解决工作中的不足和问题。一年来,办理人大政协议案36件,办理市长公开电话2300多件,办理读报反馈意见195件。

  (五)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加强

  一是按照市委统一部署,认真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干部职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明显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明显增强。

  二是进一步完善了交通系统《构建“三位一体”反腐倡廉整体工作格局的实施方案》,不断深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廉政工作,强化对工程建设关键环节的监督。开展了服务对象大走访活动、聘请了260名社会监督员,加强对全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廉洁自律教育。按照市纪委的部署,加强了以权力制约为核心的廉政效能风险管理。

  三是进一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加强了干部职工理想信念、职业道德和职业技能教育,开展了“创文明城、做文明人”主题实践活动和“争当文明窗口、争做优秀公仆、建设廉洁高效机关”, “解放思想大讨论”,“三满意教育”等一系列活动,干部职工队伍素质明显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