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机械化高标准 建好护好农村路

时间:2018-07-05 13:10 来源:
【字体: 打印

机械化高标准  建好护好农村路


长春地区自开展“四好农村路”建设以来,全面开展建管养运协调发展,注重从数量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深入推进,将工作落到实处。尤其是今年在建好、护好农村公路的方面进一步强化管理,力争年底取得更好效果。

建好:巧用设备,提质量;对标高速,促管理。

德惠市其太公路去年开始进行路网改造工程建设,目前已进入路面施工阶段,预计今年建成通车。工程竣工通车将实现从三级水泥路向二级沥青路的跃升,通行能力大大提高。

                                                          

    此工程备受德惠市交通运输局的重视,对标高速公路通过采用高标准的施工工艺、实施高水准的现场管理,力争打造农村公路精品工程。在施工工艺上,一是基层全部采用摊铺机施工,大型设备的使用保证了基层的平整度、厚度和施工稳定性。二是在养生环节采用水雾压膜的方式,施工单位利用农用拖拉机喷雾车对碾压完的基层喷洒水雾,然后立即覆盖塑料薄膜进行养生。这样的养生方式既能达到湿度要求又不至于过湿影响后期强度,在夏季高温时能使基层达到潮湿的养生状态,有利于养生期强度的形成。

善借他山之石,提高施工机械化水平;立足自身情况,对照高标准提升工程质量和效率,德惠市的做法将长春地区农村公路的建设水平向前推进了一步。

护好:综合养护,治病害;规范作业,保安全。

高水平的专业养护和日常管养是农村公路能够保持优良服务水平的基础。长春市环城管理段深入推进日常养护机械化和市场化,组织养护公司建立路面快速抢修小队。

                                   

抢修小队以综合养护车为核心,配备压路机、翻斗车、吹风机、切缝机等设备,对日常巡路中发现的坑槽、网裂等病害进行集中处理。作业时一是加强机械与人工的配合。首先由综合养护车对病害部位沥青混凝土破碎,然后人工清除碎料并将综合养护车拌和的沥青混凝土摊铺于病害位置,最后再由压路机碾压,恢复路面使用功能后开放交通。多功能综合养护车的使用,强化了路面小修的能力,和大中修必须动用沥青混凝土拌合站相比,降低了单位面积成本;和路拌法相比,造价有所提升,但施工配合比更容易控制,施工质量和效率大大提高。二是加强规范施工、安全施工,抢修小队在施工段落起点设置警示标志,并用锥形桶对病害所处的半幅路进行隔离,施工人员穿着安全作业服。

抢修小队设备先进、操作规范、现场井然有序,他们根据现场病害情况进行综合施治,为今年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工作做了一个良好的示范。

 

                 长春市公路管理处  高晋 彭全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