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长春市出台“十三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

时间:2016-04-12 11:03 来源:
【字体: 打印

日前,《长春市“十三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纲要》经长春市政府批准实施,在长春市交通运输局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上正式公布。

“十三五”是我市交通事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交通运输行业将主动适应并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落实交通成为发展先行官的主体责任,积极融入、承接国家战略和政策,推进交通运输供给侧改革,提升供给的质量和效率,实现精准发力,加快构建安全便捷、畅通高效、绿色智能的交通运输服务体系。未来五年的发展前景可以简要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倾力打造便捷多样、安全舒适、城乡一体的公共交通服务体系

建成以轨道交通为骨架、地面公交为主体、出租汽车为补充、慢行交通为延伸的多模式、一体化、全覆盖、高品质公共交通体系。“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通过交通部验收。中心城区公交站点500米半径覆盖率达到100%,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达到60%,新增及更新公交车辆2000台,万人公交车辆保有量达到17标台,绿色公共交通车辆比率达到80%,各城区建成2个以上首末站,公共汽电车进场率达到70%,公共交通乘客满意率达到95%。城乡客运线路公交化运营比例达到85%。

继续构建布局完善、结构优化、衔接顺畅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网络

综合统筹各种交通基础设施在区域间、城乡间、城市内的协调发展,公路总里程达到2.4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达到500公里以上。启动6个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在全省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速。实施9个国省干线普通公路项目。到“十三五”末,基本形成“两横一纵两环两放射”高速公路网和“六横三纵一环两放射”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网架构,具备条件的相邻县市实现二级及以上公路相连。

全面推行以“四好农村路”为目标的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体系

力争每年安排800公里农村公路建设,着重解决断头路、瓶颈路、已通村破损老旧沥青(水泥)路和50户或180人以上的通屯路,并对全市146个贫困村精准扶贫。到2018年,完成主城区500公里农村公路建设,实现主城区范围内屯屯互通。到2020年,市域范围内通屯率达到80%,县级公路覆盖所有乡镇节点,农村公路做到有路必养,列养率达到100%,基本消除危桥和安全隐患路段,农村公路养护经费初步纳入财政预算,并建立稳定增长机制。

初步形成层次分明、畅通高效、功能完善的交通运输综合服务体系

加大综合客运枢纽建设力度,启动建设龙嘉机场枢纽、长春南、长春西站北广场等综合换乘枢纽项目。运输服务不断提升,建立多层次客运服务体系,推进城际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三级以上客运站实现联网售票;运力结构逐步优化,高级客车占营运客车比例达到50%,厢式货车、集装箱车比重达到15%;运输安全保障能力显著提高,重点营业性运输装备监测覆盖率达到100%。多式联运、甩挂运输、城市配送等先进运输组织方式得到较快发展。农村公路运输服务形成网络,坚持运邮结合、客货并举,统筹协调客运、物流、邮政协调发展,具备条件的行政村通班车率保持100%。

加快建成以科技创新为驱动、以信息化和智能化为引领的智能交通运输服务系统

加快对交通运输传统产业的信息化改造提升,实现现代信息技术在交通运输各领域全过程深度融合,推进行业管理、车辆联网联控、智能公交、交通“一卡通”等重点信息平台建设,建设交通运输综合指挥调度中心,整合信息资源,建立完善共享机制,逐步实现涵盖各种交通运输方式的智能交通运输服务系统。

全力打造职能科学、权责法定、规范高效的交通运输法制格局

围绕提高行业治理能力和管理体系现代化的需要,健全行业制度规章,形成覆盖全行业相对完善的法规制度体系,建立涵盖责任清单、隐患治理、预防控制、应急救援等环节的安全监管管理体系,构建严执法、重诚信、优服务的运输市场监管与行政执法体系。国省干线路政执法投诉率1%以下,超限超载率控制在2%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