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长春市地方道路运输管理局积极推进“创文明优质服务、建和谐舒适公交”活动

时间:2012-11-21 00:00 来源:
【字体: 打印

开展“创文明优质服务、建和谐舒适公交”活动是今年长春市交通运输工作的一条主线,围绕这条主线,长春市地方道路运输管理局重点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深入开展公共交通环境专项整治。

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共出动执法车辆4886台次,出动执法人员12659人次,检查车辆61478台,查处非法营运车辆1421台,查扣违规违法证件2891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活动中,市地方道路运输局还查处了宝岛实业有限公司27319台公交车私自停止营运案、挚强客运有限公司擅自转让城市公交线路许可案、274路公交车甩客案和长春市公交集团南通公司擅自变更城市公共汽电车线路运营方案等一批有影响的公交车违规典型案件

二、加快公交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公交服务保障能力。

一是更新公交车辆324台,出租车近1000台,进一步提升了公共交通的运输能力和舒适程度。二是更新亮化公交站牌518座(其中,亮化202座,更新316座),新建候车亭87座。同时,首批9条公交线路的200余台公交车实施夜间车厢亮化,成为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为方便群众夜间出行,还对19路、21路、232路、276路、281路等多条线路延长了末班车时间。三是突出公交优先,强化公交专用车道管理。目前全市已经规划了28条公交专用车道,总长度达到91.87公里,不仅提高了公交车的准点率和便捷性,而且使公交车的车速有了明显提高。四是对公交站牌存在破损、卫生差等问题进行全面维修维护,现已更新集合站牌、站序板2100张,更新了65条公交线路上损坏的集合式站牌外饰版,现已更新720张。此外,每天出动40人专门清理公交站牌卫生。全市道桥建设期间,及时编制并实施了公交站亭、站牌的规划和迁移工作。

三、规范公交(出租)服务行为,提升文明服务水平。

一是全面实施出租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工作。按照交通运输部要求,认真落实出租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工作,先后5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考核工作的工作流程、职责分工和配套软件。926日,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出租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的具体内容和要求进行了发布,目前,全市出租车企业已完成出租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工作布置,101日,出租车质量信誉考核工作已开始实施。近期,还将对各相关业务部门质量信誉考核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并定期汇总公布考核情况,召开出租车企业通报会和出租车驾驶员代表座谈会,针对考核中常见问题进行分析整改,进一步提高出租车企业和出租驾驶员的服务水平。二是开展集中整治“车外抛物”专项行动。集中组织在全市公交车、出租车上开展安装垃圾箱、垃圾袋活动,目前已全部安装完毕。通过集中整治公交车、出租车车外抛物行为,提高了司乘人员文明守法意识,保持了有序的交通环境和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三是在出租车内公示服务承诺,方便市民监督。近期,全市15000多辆出租车将在副驾驶位置张贴提示贴,提示贴内容包括服务承诺、服务提示、监督举报方式等,便于广大市民对出租车服务的监督。

四、提高行政管理水平,深入开展公共交通软环境建设。

一是积极开展换位体察活动。共组织安排80人次进行了换位乘车体察,累计乘出租车53次,公交车67次。对乘车体察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及时梳理,对部分公交车上下班高峰期车隔不平均问题、部分公交站点位置不合理问题、部分时间部分路段打车难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整治措施。二是深入公交和出租车企业进行走访。采用听取汇报、查看资料的方式,走访公交和出租车企业30余家。从走访情况看,各企业对创建活动都非常重视,在制定方案、开展宣传、加强内部管理、进行车容车貌整治和路面巡查、提高服务和人员素质、关爱司机等方面,都采取了切实有效的措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从举报投诉中心反馈的数据看,创建活动开展后各企业的投诉量明显下降。三是积极开展出租车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目前已完成部分出租车的公司化经营,多家出租车公司开展了关爱驾驶员活动、优秀服务竞赛活动,实施了质量信誉考核,建立了联络员网络。同时,先后6次会同市人社、劳动、工会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联合会签了活动方案,初步确立了探索司机每月休息四天、建立劳动关系、成立行业工会等3项近期目标,并初步确定金达洲、元亨2家企业择机进行试点。

五、扩大群众参与程度,加强公共交通服务监督。

先后2次召开了出租车企业和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座谈会,同时,采取建立出租车行业联络员网络、聘请义务监督员等多种方式,扩大市民对城市公交交通管理的参与程度。

    下一步,市地方道路运输局将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积极协调争取资金,加强公交设施的更新和升级改造;二是积极争取相应政策,改善司乘人员的工作环境和工资待遇;三是继续加强市场监管,打击非法和违规经营,结合出租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的施行,把管理工作落到实处;四是加强场站管理。长春站北站换乘中心已投入使用,西客站也即将开始运营,届时,地方道路运输局将组织人员加强两个新场站管理,同时增加稽查巡检力度,对各公路客运站周边和机场出租车进行专项治理;五是加强对企业创建活动开展情况的检查,整顿车容车貌,提高人员素质,进一步解决承包、挂靠等历史遗留问题,逐步规范合同文件并建立规范的劳动合同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