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关于印发《2009年长春市民主评议道路运输管理和城市公交行业政行风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09-09-03 00:00 来源:
【字体: 打印

长春市交通运输局相关单位、各县(市)、双阳区交通运输局、政府纠风办:

为落实省交通运输厅和省政府纠风办《关于印发〈2009年全省民主评议道路运输管理和城市公交行业政行风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长春市交通运输局和长春市政府纠风办决定联合对全市道路运输管理和城市公交行业政行风工作开展民主评议,现将具体实施方案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服务民生、服务发展为宗旨,紧紧围绕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依靠群众、客观公正、以评促纠、以评促建、构建长效机制开展民主评议,进一步促进行业管理,转变行业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为全市交通运输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二、参评范围

长春市运输管理处、长春市机动车维修管理处(长春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处)、长春市城市公共电汽车管理办公室。(各县(市)区参照此范围进行评议)

三、评议内容

(一)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方面

行政许可是否符合国家法律法规,是否公开办事程序、办理时限、办理结果等;行政处罚是否依据准确,程序规范,无乱收费、乱罚款、执法不公、执法不严、越权执法、趋利执法、粗暴执法、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或作为不力等问题。

(二)履行职责、工作效率方面

是否认真履行职责,有效解决影响经济发展软环境的突出问题;是否存在推诿扯皮、故意拖延、不在规定时限内办结群众事项的问题;是否存在办事程序繁琐,作风涣散,办事拖拉,玩忽职守等问题。

(三)队伍建设、廉洁自律方面

是否对工作人员开展有效的思想道德教育;是否建立了规范工作人员行为的规章制度;是否落实廉政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是否建立了监督制约机制;是否存在以权谋私,吃、拿、卡、要、报,不给好处不办事等违规、违纪问题。

(四)服务态度、服务质量方面

是否存在服务意识淡薄,服务态度生、冷、硬,服务行为不文明,服务设施不完备,服务措施不得力等伤害群众感情,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五)解决群众投诉、信访举报方面

是否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受理、办结群众投诉举报问题;是否存在群众集体上访事件处理不力问题;是否建立了纠建并举机制,对群众投诉举报查实的问题,认真整改,完善制度措施。

四、评议方法步骤和时间安排

全市民主评议道路运输管理和城市公交行业政行风工作由市交通运输局和市政府纠风办共同组织,采取统一部署,分工负责、条块结合,分类评议的方式[各县(市)区评议工作按此方式进行]。具体评议方法、步骤和时间安排如下:

(一)动员部署

10月初,市交通运输局、市政府纠风办联合召开会议,有关领导作动员讲话,部署2 0 0 9年度全市运输管理和城市公交民主评议工作。

(二)民主评议

1、电话调查。9月下旬,一是由省民主评议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统计部门,采取电话调查的方法,在运输经营者、城镇居民等2000名服务对象中进行随机抽样调查,占民主评议结果的50%。二是由市民主评议领导小组设立投诉举报和评议热线电话,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只扣分,不加分,扣分标准另行制定。

2、问卷调查。10月10日-11月25日。由市民主评议领导小组组织开展问卷调查,全市共发放问卷调查表2000张。一是在参评单位政务大厅、客运站、城市公交车站点以及有关企业服务对象集中的场所,组织运输经营者、社会群众填写问卷调查表,在政行风监督员的监督下进行问卷调查。二是通过邮寄问卷调查函件的方式,由市民主评议领导小组向被评议单位所在地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领导征求意见。以上两项问卷调查占民主评议结果的5 O%。

3、网上调查。自现在开始至11月底结束。在市交通运输局网站设“民主评议政行风专栏”,对被评议部门进行网上调查,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只扣分,不加分、扣分标准另行制定。

4、暗访调查。评议期间,市民主评议领导小组对本地道路运输管理和城市公交行业政行风建设情况进行暗访调查。暗访调查采取抽查方式、只扣分、不加分。抽查数量、比例和扣分标准另行制定。

5、日常评议。根据市民主评议领导小组对被评议单位政行风建设日常工作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只扣分,不加分,扣分标准另行制定。

6、调查统计。市民主评议工作领导小组除负责对本级问卷调查表的印刷、发放、回收和对被评议单位评议结果的统计汇总,负责对县(市)区评议结果核查。政行风监督员对评议工作和统计汇总进行全过程监督。

(三)考核总结

11月中旬,市民主评议领导小组对各县(市)区民主评议工作进行考核(考核标准另行制定)。对不认真开展评议、走过场、群众意见大的推倒重来,并追究主要领导的责任。12月底,对民主评议工作进行总结表彰。

五、评议结果运用

(一)排出名次,在全系统进行通报

对参评单位民主评议结果按群众满意率高低排出顺序,在全系统通报。民主评议分为群众满意单位、基本满意单位和不满意单位。市民主评议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各县(市)区和局属单位民主评议结果排序。

(二)实行奖优罚劣

 1、省民主评议工作领导小组设政行风建设工作优秀奖、民主评议工作组织奖。对群众满意率高的部门和民主评议工作任务完成的好的部门进行表彰。

 2、对群众不满意单位进行通报批评,限期整改,问题严重的按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三)督促整改

民主评议领导小组负责抓好民主评议工作中群众反映问题的梳理工作,将梳理后的问题向被评议单位和其主管部门反馈,并责令督促其整改,及时掌握整改情况。要将整改工作情况及成效记录在案,作为下一年度参加民主评议的重要内容之一。

六、几点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全局道路运输、城市公交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民主评议工作,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直接抓,要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经常听取工作汇报,及时解决评议中出现的问题。

(二)注重实效,解决问题

要把民主评议工作与落实全年各项工作紧密结合;与党风廉政建设紧密结合;与推行政务公开、责任追究等制度紧密结合;与“文明创建”活动紧密结合。要注意在评议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建章立制,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真正树立行业新风,塑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

(三)强化监督,严肃纪律

要采取有效监督措施,对民主评议过程,特别是问卷调查、汇总统计等重要环节进行严格监督。被评议单位要积极参加评议,不得找关系拉票。组织评议的工作人员,要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凡违反纪律的,按规定严肃处理。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于11月底前将评议情况上报市交通运输局民主评议政行风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