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交通局王晓玲副局长在交通系统“巾帼建功”竞赛活动表彰大会讲话

时间:2008-03-24 13:55 来源:
【字体: 打印

同志们:

在“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局党委决定,以表彰会的形式,向辛勤工作在交通战线上的全体女职工表示节日的祝贺。同时对“巾帼建功”竞赛活动进行交流总结,这不仅体现了党组织对女职工的关心与鼓励,也体现了党组织对妇女工作的支持与鞭策。

今天,长春市“巾帼建功”竞赛活动领导小组在这里对交通系统2007年度“巾帼建功”竞赛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这是对交通系统有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女职工最好的节日祝福,也是相互交流学习的好机会。我代表局党委对市“巾帼建功”竞赛活动领导小组表示衷心的感谢。这次表彰,规格比较高,应当说这是市妇联对我们的偏爱,我们一定不辜负市妇联对我们的希望,努力把“巾帼建功”竞赛活动开展好。

2007年,交通系统“巾帼建功”竞赛活动,紧紧围绕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岗位建功、岗位成材、树立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为宗旨,以提高女工素质为重点,结合行业特点和本单位的实际,设计了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活动载体,吸引了交通系统广大女职工的积极参与,在交通系统的各个岗位上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团结进取、求真务实的先进集体和创新拼搏、业绩突出的先进个人。推动了文明城市、文明行业、文明单位的建设,激发了交通系统各个岗位的妇女为构建和谐交通建功立业的热情,她们为交通经济建设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为推动“巾帼建功”竞赛活动的深入开展,结合交通系统“巾帼建功”竞赛活动的实际,我讲三点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巾帼建功”竞赛活动重要意义的认识

开展“巾帼建功”活动是充分发挥女职工在工作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有效载体。通过开展不同形式的活动,使她们在各自岗位上建功成才,从而促进交通系统各项工作的快速发展。

几年来,交通系统各单位领导已有了明确认识,并积极主动为女职工搭建活动平台,使女职工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扬“四有、四自”精神。特别是在服务“窗口”和女职工比较多的单位,广泛开展了“明星示范岗”、“优质服务达标”、“巾帼文明岗”、“巾帼建功标兵”等活动,吸引了广大女工的积极参与,涌现出一批团结进取、求真务实的先进集体和个人。

2003年以来,全系统先后涌现出巾帼文明示范岗30多个,巾帼岗位明星、标兵50多人,其中多数受到市级以上表彰。合心收费站被评为2003年度全省“巾帼文明示范岗”;2004年公路客运北站被评为全国巾帼建功“文明示范岗”;三道收费站、农安收费站和原公路客运北站等单位被长春市妇联评为市级“巾帼文明示范岗”;2005年公路运输管理处张晓莉、公路客运总站白冰两名同志被评为市级“巾帼岗位明星”;局党建宣传处唐忠林同志被评为市级“巾帼建功”先进工作者;公路客运中心站郭华同志被评为省级“巾帼建功岗位标兵”;2006年三道公路收费站王丽娟同志被省交通厅评为全省交通系统“巾帼建功岗位标兵”,长春市公路客运总站又被评为全国巾帼建功“文明示范岗”称号。三道收费站被省交通厅推荐为2007年度全省“巾帼文明岗”,公路客运总站的白冰被省交通厅推荐为2007年度全国交通系统“巾帼建功”标兵,长春市交通局被市妇联推荐为全省“巾帼建功活动先进单位”称号。

虽然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要看到我们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尤其是对广泛开展“巾帼建功”竞赛活动意义的认识不足,需要指出的是,全系统竞赛活动开展的还不均衡,有些单位的领导重视不够,活动开展的不扎实,甚至走过场,流于形式。大力推进“巾帼建功”竞赛的最终目的就是要提高每一位女职工的基本素质,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提高我们的服务质量,升华女职工的整体素质,建设一支善于学习,勇于拼搏,锐意进取的女职工队伍。因此,我们要不断增强对竞赛活动的认识,广泛深入地开展好丰富多彩的“巾帼建功”竞赛活动,创建我们自己的行业品牌。

二、要把“巾帼建功”作为培养和造就女性人才的重要途径

在开展“巾帼建功”竞赛活动过程中,要紧密围绕交通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为妇女营造发挥作用的空间,为她们搭建“巾帼建功”竞赛活动平台,要不断地组织她们学政治,学业务,学管理,开拓她们的视野,努力提高她们的思想政治素质,树立创建和谐社会理念,增强服务意识的决心,为女职工提供学习深造和提高技能的机会,使交通系统广大妇女职工的整体素质普遍得到提高,使“岗位成才”、“岗位建功”成为女职工的工作动力,培养她们发扬四有四自精神,激励她们比学习、比素质、比在工作岗位上的创新和贡献。近年来,局系统先后有30多名普通女职工走上了不同的管理岗位,她们当中多数同志受到市级以上的表彰。公路客运中心站站长郭华、运输管理处党办副主任宋阳、三道公路收费站党支部书记王丽娟、凯旋公路客运站售票班班长白冰、长白公路收费站团支部书记张帅等都是由一名普通女职工,逐步成长为管理者的。我们就是要通过“巾帼建功”竞赛活动,一步步的有目的的培养人才,让那些业绩突出的好同志,女能人, 逐步成长起来,最终达到岗位建功,岗位成才的目的。

交通系统女职工占职工总数的58%,党员干部中女职工占42%,从这个数字上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全系统的发展都离不开女职工的努力与奋斗,特别是公路客运站的站务员、公路收费站的收费员和一些专业设计人员女职工居多,这些女职工的作用发挥的如何,显得是十分重要。我们通过开展“巾帼建功”竞赛活动,在充分调动女职工积极性的同时,还要把在“巾帼建功”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同志列为培养和选拔女干部、女人才的重点群体,使“巾帼建功”竞赛活动和“创先争优”竞赛活动相结合,最大限度调动和发挥女职工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使“巾帼建功”竞赛活动成为培养和输送女性人才的平台。

三、要紧密结合交通实际,深入开展好“巾帼建功”活动

要结合交通建设的中心任务,充分发挥广大妇女职工的作用,扎实有效的开展“巾帼建功”竞赛活动。

2008年,是“十一五”交通发展计划的关键之年。因此,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努力实现新一轮的交通发展。今年全市交通建设任务十分繁重,交通基础设施计划总投资将达到20多亿元。为此,局党委要求各基层党组织要高度重视起“巾帼建功”活动,紧紧围绕全局的工作目标,积极有效地组织多种形式的竞赛活动。尤其要注重发挥女职工在各个岗位上的作用,有组织的在“窗口”单位和女职工较多的工作岗位上开展“巾帼建功示范岗、文明岗”和“巾帼建功”标兵等竞赛评比活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加强组织协调,利用自身优势,为“巾帼建功”活动提供有效服务。以“一个岗位一颗星、一个窗口一面旗”为目标,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充分发挥女工优势,以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内容,真正把“巾帼建功”竞赛活动与交通系统经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在交通经济建设中发挥作用。各级领导干部,要关心支持“巾帼建功”竞赛活动,认真组织,注重总结,要通过开展女工活动,凝聚力量,促进发展。同时,还要关心女职工的工作、学习和成长,积极为她们创造良好的发展空间,逐步建立起有本单位特点的企业文化和行业特色来。

    最后,希望交通系统的广大妇女职工,要以“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和个人为榜样,发扬“四有”、“四自”精神,立足岗位,忘我工作,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寻求进步,谋求发展,为交通经济建设的跨越式发展,构建和谐交通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