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全力备战 保障春运

时间:2007-03-05 10:59 来源:
【字体: 打印


    2006年,长春市春运工作有以下两个特点:一是两节间隔时间较短,二是形成了学生流、民工流、探亲流和旅游流交错,因此,春运期间公路客运流量将更为集中。据预测,春运期间,全市1020条客运线路将承载道路客运量519.8万人次,将比去年同期增长1.5%至2%,日均客运量将在13.1万人次左右。为保障运力,春运期间,全市计划投放客车2438台,备用车辆120台,全市编排152000个客运班次,日均编排3838个班次,其中,县(市)编排268850个班次,外地日均进入长春地区的客车440个班次。
    为了给旅客创造良好的乘车环境,实现春运“安全、优质、有序、畅通”的目标,按照交通部、省交通厅和长春市政府的有关要求,长春市交通局及所属运管处、公路处、维管处、客运总站积极制定措施,确保春运工作顺利进行。
    一、提高认识,领导挂帅,实行责任包保
    市交通局成立了春运领导小组办公室,实行了领导包保责任制,由局长管锋同志亲自挂帅,分管局长韩征同志具体负责春运期间的日常工作,局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相关处室的处长分别包保各县(市)区的春运工作,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办法,落实督导检查制度,加强春运管理。同时,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2006年春节道路运输工作的通知》和《进一步加强进站客运班车管理的规定的通知》,并会同市发改委联合下发了《长春市部分道路客运线路春运期间上浮票价的批复》。
    二、合理调整线路班次,从严制定管理措施
    市运管处本着早准备、早安排、早布置的原则,扎实细致地对全市春运工作进行合理安排。
    一是在全处实行了全员抵押制度,把春运工作的目标和责任落实到了科室和个人。二是对车辆和班次进行合理安排。在总结近几年春运期间旅客流量、流向、流时变化规律的基础上,市运管处对今年春运的客流进行了认真的预测和分析,提前制定了线路、班次、车辆增开预案,确定了18条重点线路,对长春-九台、长春-农安、长春-吉林(北线)、长吉高速等重点线路实行了滚动发车。三是组建春运车辆综合调度组,具体负责车辆总体调度和节日期间班次时间安排,确保客流高峰期运输需求。四是对拟上浮票价的线路,经审核后,将提前七天在客运站进行公示。
    为保障运输安全,有效解决长途班车、夜行班车、超员超载、疲劳驾驶和无从业资格证等问题,市运管处还制定了以下几项措施:一是强化客运站源头管理,加强对进出站客运班车的安全例检,对出站客车严格执行车辆车况和载客人员检查签字制度,坚决做到谁签字谁负责;二是对超长途班车、夜行班车实行回站检测、出站把关制度;三是严格执行载客定员规定,不售检超员票;四是对不按规定配备驾驶员、从业人员无资格证、车容车貌差、车况不符合要求和服务质量差等问题,将按有关规定从严处罚,情节严重的,取消经营资格。
    三、做好除雪防滑准备工作,确保公路安全畅通
  市公路处负责春运期间公路的除雪防滑。为确保春运期间公路安全畅通,长春市公路管理处在2005年底就建立了组织领导机构,明确了职责和权限。全体公路路政人员和养护人员认真落实了巡路制度,积极加强巡路,对可能影响公路安全的各种不利情况,他们都及时予以处理,有效保障了春运车辆的正常运行。
    为做好春运保障工作,他们进一步明确了除雪工作的标准和要求,并提出,以机械除雪为主,人工除雪为辅,以国省干线、冬季旅游路线、高速公路连接线和客货运量繁忙路线以及公路的急弯、陡坡、平交道口、村屯过境路、高填方路段、收费站区为侧重点,切实做到以雪为令,人机结合,随下随清,以最快的速度清除积雪,防止路面积雪被压实。他们要求参与除雪的单位要努力做到,暴雪在雪停后八日内达到路面无积雪;大雪在雪停后五日内达到路面无积雪;中雪在雪停后三日内达到路面无积雪;小雪在雪停后两日内达到路面无积雪,雪阻时间不得超过24小时。对不能及时清除积雪积冰路段,要本着先防滑后除雪的原则,及时撒布防滑料,确保车辆通行安全。目前,全地区已调集除雪车53辆,拖拉机83台,备防滑料3830立方米,融雪剂985吨,随时准备上路除雪。
    四、加强车辆技术检验和安全教育,确保行车安全
    市机动车维修管理处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大了春运前车辆的安全检验工作力度,从1月5日开始,先后组织各部门深入到各运输企业,利用出车前和收车后的时间,在不影响正常运输的情况下,对参加春运的车辆进行了全面的安全检查。同时,他们按检查项目明确分工,按着谁检查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安全责任制。在检查过程中,发现不合格的车辆,通知运输经营者及时整改、严禁不符合安全条件的车辆参加旅客运输。截止目前,共检车辆410台,限期整改车辆49台。
    与此同时,维管处还积极强化驾驶员的安全教育。春运前,他们通过组织观看安全教育片、举办学习班等多种形式,对参加春运的驾驶员进行一次冬季安全教育,并组织了考试。对考试合格者,发放《2006年冬季客运驾驶员教育合格证》标签,准予参加春运。目前,已举办培训班9个,培训驾驶员930人。
    五、推行人性化服务,为旅客提供优质乘候车环境
    市公路客运总站在春运开始前,对所属各站的消防设施进行了全面检查,并组织了一次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演练,消除了不安全隐患。为方便旅客购票,客运总站专门成立了票务中心,开通了客运中心站、北站、高速站联网售票系统,强化了网上预售客票和电话订票功能,增设了多条订票取票渠道,既方便了旅客购票,也大大减轻了客运高峰期中心站的售票压力。为严格履行安全检查职责,他们将严格执行“四不进站、二不发车”的规定,从严加强三品检查,从源头上杜绝事故隐患,确保旅客的人身安全。此外,他们还要求全体站务员要真正做到“热心、细心”,以高质量的服务赢得旅客,塑造良好的客运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