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土壤固化剂在长春县乡公路建设中的应用研究》通过市科技局组织的成果鉴定

时间:2007-03-05 10:38 来源:
【字体: 打印


    长春市科技局于2005年4月2日主持召开了《土壤固化剂在长春县乡公路建设中的应用研究》科技成果鉴定会。该课题是市科技局2002年下达的社会发展科技计划,长春市交通局为承担单位,长春市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站为协作单位,合同编号为:长科合字第02-066S01号。
    土壤固化剂是一种新型的路用材料,它与土壤颗粒混合后,通过发生一系列的物理化学反应加强了土壤之间的凝结,使土层形成具有强度的结构物,不仅处理路基的效果良好,而且可以作为路面的上基层使用。
    课题组结合生产实际自主开发了固态土壤固化剂并探索出使用工艺方法,自主开发研制了拖式加固土新型拌合设备,铺筑了22.6公里试验路。通过大量的室内试验和对修筑的试验路进行观测和跟踪测定,验证了固化剂稳定土在农村公路建设中可替代二灰碎石和水稳砂砾等传统路面基层,其施工工艺简单,有利于推广应用。
    由吉林大学和省公路管理局有关专家组成的专家组评议认为:该项研究成果总体上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可在县乡公路建设中推广应用。建议对试验路跟踪观测,并进一步完善施工工艺。
    张玉新副局长在讲话中感谢课题组全体成员的辛苦努力和市科技局对长春市公路交通科技事业的大力支持,并表示要继续做好科技成果推广工作,真正转化为生产力,发挥出科研成果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