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长春凯旋路客运站

时间:2006-09-21 07:26 来源:
【字体: 打印

一、 规划、建设目标
1、 建设全省最大、东北一流、国内先进的客运站,真正成为现代化的综合交通枢纽中心。
2、 体现长春市现代化城市风貌,功能布局合理,交通组织有序,空港式管理,高品质环境的城市文明建设示范性窗口。
二、 规划、建设原则
1、 体现以人为本,快捷、安全、有序的交通组织原则,实行人、车、物分流,营造服务便利、环境舒适的换乘空间。
2、遵循有序高效接驳的综合一体化原则,将多元交通方式合理组织,形成立体化、多层面的交通换乘枢纽。
3、体现长春市北部地区窗口景观面貌。
4、坚持弹性发展原则,综合考虑近期建设、使用与长远的发展,为将来升级改造留有必要的空间。
三、 功能定位
    初步确定为发往通辽、白城、哈尔滨、吉林方向旅客客车始发站,规划客运班次2000??2500个/日,旅客发送量5?6万人/日,(目前全市客运班次1299个/日,旅客发送量2.52万人/日,假日高峰期旅客发送量4.6万人/日)。能够满足全市30年客运发展需要。如表所示(旅客发送量递增系数5%,客运班次递增系数6%):
---------------------------------------------------------------------
                        2005年       2010年      2020年       2030年
---------------------------------------------------------------------
日发送旅客量(万人)    1.35         2.33        2.8.          4.57
---------------------------------------------------------------------
日发车班次(台)        500          670         1200          2140
---------------------------------------------------------------------
四 、规划建设规模
    凯旋路客运站占地面积5.1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4550平方米,主站房建在铁北二路及铁北二路与铁路北站房广场西侧转角处,跨度25米,落地面积4925平方米,层高二层,建筑面积(含地下部分)11250平方米。
    地下局部为设备层(消防、供水、换热、空调、供电)面积1400平方米。
    地上一层:南端为售票区,面积1800平方米;中央为候车区,面积3125平方米。
    地上二层:南端为办公区,面积750平方米,旅客服务区1050平方米;中央为候车区,面积3125平方米。
    建二层发车平台,单层发车位25个。
附属设施用房(长春客运总站办公用房,省、市道路运输信息中心用房,公路快件运输收、取件用房,驻班车司乘人员住宿、餐饮用房,待发车司乘人员休息用房,部分商业用房等)。建在临铁北二路与凯旋路转角处,落地面积5825平方米,层高4层,建筑面积23300平方米。
    站内停车场面积2.4万平方米,可停放大型客车200台;主站房、附属设施用房外侧硬化、绿化面积16000 平方米,可停放小型机动车台。
五、交通组织
    交通组织是凯旋路客运站规划的重点组成部分,不仅要完成长途旅客运输的任务,要全面考虑动态交通管理,科学合理配置客运车辆行走路线和站点的设置,实现与铁路、有轨、公交站点合理衔接,最大限度的缩小旅客换乘距离,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
    初步设想:客运站周边为环形机动车道,各类客运车辆围绕客运站单向行驶、停泊和乘降旅客,公交车、出租车、长途客车分设专用车道,停车站点和卸客区域合理布置,尽量减少人车混流和交叉,避免客运车辆逆向行驶和大回进站,确保车辆和行人通行安全有序。在规划、设计时要充分考虑公路客运站与铁路北站房在公铁旅客分流的通道方面合理设置,尽可能缩短旅客换乘距离,实行封闭通行,确保安全有序。同时在规划中的轻轨地下站内预留与公路客运站接驳的通道。
六 、建设周期
    初步考虑建设周期为26个月(2003年4月1日?2005年6月1日)。
具体进度为:
    2003年4月15日前完成详规、工可评审、立项、设计招标;8月31日前完成施工图设计、开工多项前期准备工作;9月30日前完成征地拆迁、工程招标;12月31日前完成基础。
    2004年12月31日前完成主体工程,内外装修和设备、设施安装,场地硬化。
    2005年6月1日前完成设备设施调试、周边绿化,通过竣工验收,投入使用。
七 、建设费用(详见测算表)
八 、资金筹措
1 、 争取交通部、省交通厅补助5000万元,其中今年到位1300万元(含部补300万元),其它部分2004年?2006年分期到位。
2 、 客建基金分成安排1500万元,其中今年安排300万元,其它部分2004年?2006年每年安排400万元。
3 、客运总站投入2000万元。
4 、争取财政补贴2000万元(可采取土地出让金计征计退办法解决)。
5 、 商业开发收入11650万元(商业开发面积23300平方米,每平方米平均售价5000元)。
   为缓解建设资金不足,可积极申请银行贷款1?1.2亿元,其中今年8月末前须到位5000万元;也可采用合资合作方式联合建设、开发,以弥补建设资金缺口。
九、组织领导
    成立以主管市长为总指挥、相关部门参加的建设工程指挥部,办公室设在交通局,由交通局具体组织实施。
十、近期工作安排
(一) 抓紧项目前期准备工作,重点联系规划局、规划院研究、确定规划设计条件,办理规划用地审批手续,着手进行规划、设计招标文件准备工作,进快完善工可研本子并组织评审,向省计划部门申请立项。
(二)抓紧进行招商引资工作。重点是抓紧与中行联系,研究合作意向,并按银行要求详细进行测算,准备相关文件。与此同时,积极与引资办、商委等部门联系,探讨引进大型商业零售企业、餐饮企业合资合作或参建的可能。
(三)积极做好征地拆迁准备工作。重点是加强与企改办联系,推进市啤酒厂破产步伐及收购啤酒厂厂址工作;近期内直接与出租公司对话,研究出租公司动迁问题;委托城开公司或拆迁公司对周边居民进行动迁;以政府名义拟定凯旋路客运站建设用地拆迁公告,同城建、规划部门联系,择机对建设用地周边违章建筑进行拆迁。
(四)进一步对铁北地区临街商业用房价值进行摸底调查,
为下一步站区内商业用房开发建设提供参考依据。